• 時間:104/11/10(二) 9:00-12:00
  •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學院 A323
  • 講師:「棉麻屋」創辦人 龍惠媚
  • 演講內容:

棉麻屋經營模式與理念-來自部落的手工堅持

棉麻屋的產品,都是透過惠媚與部落26位媽媽的手一針一線的製作而成,在勾針穿梭之間、緊密交織著對於手工製作的堅持情感,媽媽們以「為自己孩子製作的心」,勾織著每位旅人獨一無二的包包,在每個針眼處加注祝福的力量,祈求旅人們帶著部落的幸福,讓這充滿美感的作品,陪伴著妳(您)平安、順利的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我絕對不會用機器去取代媽媽溫柔的手,也不希望她們成為量產消費下的代工者,因為部落是不因該被忽視或被取代的。
惠媚強調純手工與嚴選對環境友善的自然纖維為製作素材是棉麻屋永恆不變的堅持,雖然要完成一件作品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精神,但唯有如此媽媽們才能在部落獲得一份她喜歡的工作,甚至也因為這份工作,讓媽媽們有機會可以讓家裡的孩子學習勾織,增加了與家人之間的互動機會,安定的在部落與家人相處、共享生活,看著媽媽們在勾織包包時臉上滿足的笑容,惠媚更加確定自己的信念是不會錯的,未來還會繼續下去。
漸漸的,這間小白屋裡的人事物受到大家的注意,寧靜的部落道路上不時出現停駐的遊覽車,客人的交談聲與媽媽們的笑聲,讓部落的氣氛熱鬧的不得了。展望未來,惠媚更期盼能夠讓原住民的藝術天份拓展至傳統領域之外,並提昇視野放大格局,希望將來有一天棉麻屋的媽媽們可以在世界舞台上受到讚美,也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會有一個受到大家注意的國際品牌,它就是-棉麻屋。